Wenlei Qu

痴人说梦一《众生相之旅行归来》

陈绮贞有一首《旅行的有意义》,诸多意象与问题以旅行的名义游走在低吟浅唱的旋律中,与其说是讨论旅行的意义,倒不如说是拷问心灵的命题。

对于时下的很多人来讲,我相信旅行的意义不亚于一剂心灵良药。放下追逐秒针的脚步,卸下尘世的包袱,得须臾隐匿之地 ,即是天堂。

但终究,我们做不了竹林七贤,林中短聚后终需回归俗世的炊烟;我们也不是陶渊明,没有那五斗米任何自由都是空谈。鲁滨逊漂得再远不也终有返乡之日吗?

在上班族的眼里,旅行的时光再长,也长不过办公室里的任何一场会议。旅行的尾巴就像星期天的夕阳一样让人无奈。当下的一切都有爆炸与碎片化的可能,上班族早已集体患上了“星期一综合症”这样的间歇性固疾。

痴人语

如果说旅行是一场短暂的出世,那么在此之后,作为世俗人的我们还需再次入世。否则,除非你有放下一切的决绝。不过,我相信,那样的话,这场旅行便不是真正意义上的“出行”,而是“出家”了。所谓“牵挂”,本就是苦甜皆有、有苦方知甜,唯累方得闲的矛盾过程。

PS:勉强算作《最好的时光在路上》读后感。


评论

热度(1)